【世界时快讯】我国研究人员发现呼吸机相关肺炎的关键质控指标

时间:2023-02-01 17:58:59       来源:科技日报


(相关资料图)

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孙瑜 通讯员 干玎竹

近日,北京协和医院周翔教授、刘大为教授、杜斌教授团队在《重症监护》(《Critical Care》)上刊发研究文章。这项研究通过回顾国家医疗质量控制系统中1267家医院的质控数据,发现ICU的质控指标与呼吸机相关肺炎的发生率、死亡率存在相关性。其中,对于降低呼吸机相关肺炎的死亡率而言,过程指标比结构指标更值得关注。

呼吸机相关肺炎(VAP)是指机械通气48小时后至拔管后48小时内出现的肺炎,是重症患者面临的严重院内感染之一。VAP发生的机制非常复杂,一直是国际重症医学界研究的难点与热点。

周翔教授、刘大为教授、杜斌教授带领的国家重症医学质控中心团队通过回顾2019年国家医疗质量控制系统中与VAP相关的质控数据,探求ICU相关的质控指标与VAP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相关性。研究共纳入了中国大陆1267家医院,分析了10个相关的质控指标,其中包括5个结构指标(患者床位比、医生床位比、护士床位比、患者医生比、患者护士比),3个过程指标(气管插管意外拔管率、48小时再插管率、应用抗生素之前病原学留取率)和2个预后指标(VAP的发生率和死亡率)。同时,研究也收集了各个医院VAP最常见的致病菌以及最常用的抗生素信息。

研究结果显示,这1267家医院2019年VAP的发生率为5.03/千机械通气日,VAP的死亡率为11.11%。VAP最常见的致病病原体是鲍曼不动杆菌,其次是肺炎克雷伯杆菌、铜绿假单胞菌和大肠杆菌。

研究表明,所有的ICU结构指标都与VAP的发生率显著相关,但与VAP的死亡率无显著相关性。过程指标均与VAP的发生率存在相关性。气管插管意外拔管率、48小时再插管率与VAP的死亡率存在相关性。

关键词: 呼吸机相关肺炎 研究人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