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报道:上海浦东146个重大科技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开工

时间:2023-02-01 19:57:33       来源:科技日报


(资料图片仅供参考)

卢力媛 科技日报记者 王春

2月1日,浦东新区举行“抢先机 拼速度 闯新路——2023年重大科技产业及配套项目首轮集中签约暨开工仪式”,总投资额约867亿元的146个重大科技产业及配套项目集中签约及开工。其中,重大科技产业集中签约项目88个,总投资额约341亿元;首轮重大科技产业及配套集中开工项目58个,总投资约526亿元。

浦东重大科技产业项目首轮集中签约。黄日阅 摄

作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、高水平改革开放的试验田,浦东开发开放以来坚持高新技术产业先行,产业经过多轮演进、沉淀、深化,已形成以“三大先导”“六大硬核”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和“热带雨林”式的创新生态。

据了解,此次浦东集中签约的88个重大科技产业项目主要聚焦人工智能、生物医药等三大先导产业,同时聚焦技术前沿加速布局产业新赛道。

这批集中签约的项目(主体)中既有施耐德电气、巴斯夫等4家世界500强企业,也有长春高新旗下金赛药业科创总部、普冉半导体总部等18家国内主板和科创板等上市公司,还有康方生物总部等5家境外上市企业,以及集度汽车金桥研发中心、摩方超高精密3D打印系统研发中心、瑞柯恩激光总部等50多家科技新锐企业。

本次开工的重大科技产业及配套项目涉及生物医药、人工智能汽车制造及城市功能提升等多个领域,覆盖范围广、科技含量高、服务功能强。比如思特威全球总部园区、张江·周浦医疗器械总部园、霍莱沃总部基地及研发中心、英伟达研发中心、金桥金谷智造园等。

科技产业项目能为经济高质量的发展带来新活力、新动能。据了解,2022年,浦东工业总产值连破纪录,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3.3万亿元,增长4.0%,高于全市5.1个百分点,占全市33.1%;工业投资持续增长,全年实现工业投资723.28亿元,增长12.3%,高于全市11.6个百分点,占全市的42.37%。

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张彤表示:“对于投资浦东的科技产业项目,我们将全力统筹,投资签约项目应开尽开,在建项目能快则快,储备项目能开则开。”

据悉,下一步浦东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,提升服务实效,更好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高质量发展,着力提供更多的产业空间共享,确保好项目不缺土地、好产业不缺空间,着力跑出更快的投资促进速度,争取实现“一个月洽谈签约,三个月启动供地,六个月实现开工”的目标,着力完善产业配套政策。

关键词: 上海浦东 科技产业